close

版主引申這篇文章與猿猴效應有異曲同工之妙,改變從現在開始。
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ppeverday/article?mid=258&prev=259&next=257&l=a&fid=1

我們今天有沒有突破自己的慣性?


Never doubt that a small group of thoughtful, committed citizens can change the world.
Indeed it
s the only thing that ever has. ~Margaret Mead~

有一件事情一直在發生:永遠不要懷疑一群少數非常用心執著的人,可以改變這個世界。
---
馬格麗特米得(1901-1978 美國人類學家) ---



在我台北公司的大玻璃門上,寫著這麼一小段話,很少人會注意到這一段話(因為很少訪客會問我,為什麼將這句話放進門口上)我深深的相信這世界上的改變,永遠是從一小群有心的人開始的。

剛從美國回來的女兒,Brandy”很善良的”陪我早上在住家附近的公園晨跑,有一天,碰到上萬的人在公園聚會,但公園的側門只留下兩個小出口,主要的大門仍是鎖住,只得讓人擠在兩個小出口中,有人出、有人進,非常混亂。Brandy順口說:Daddy這非常危險,萬一有意外,上萬人衝出來會擠死人的,此時,正好看到三個警察站在路邊。于是我說:為什麼不跟這三位警察提議?! Brandy緊接說:不要,因為說了也沒用。

我鼓足了勇氣(在女兒面前不能漏氣),打斷三位警察的交談,指出不開大門的危險性。果然,答案是:大門開關是公園管理處的事,他們管不著,一副愛莫能助,事不關己的態度。我只得再一次的提醒他們,萬一有驚嚇動亂,人們會被這鎖住的大門所困住!仍然是沒有任何主動積極的答復。Brandy給我一副:我早就跟您說過了。晨跑完後,我們發現大門竟然打開了。 我笑著對Brandy說:”只要去做,就有可能“。

許多事都是我們在心中先被打倒了,不管是因面對自己的軟弱、太世故或漠然,“不去做怎知行或不行”。

記得有一次雜誌專訪,問我如何才能認識自己,我回答說:花時間跟自己做朋友,尤其要抓到自己有負面思考時,跟自己對話,了解自己的習慣性思考,然後特意的去改變它;當您修練到不再成為”慣性”的奴隸時,您就開始成長了。這是需要修練一輩子的事,我到現在還在及格邊緣。

世界上最難的事,是改變別人;世界上最簡單的事,是改變自己”。在中國傳統的觀念中,”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”,成為我們拒絕改變自己的借口,在我們的教育中,有四書五經的大道理《四書-大學、中庸、論語、孟子》《五經-詩經、尚書、儀禮、週易、春秋》,告訴我們許多Why,但很少教導我們How,都知道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”,但學校很少教如何實踐。尤其是在生活中實踐。我們急于改變別人,但很少改變自己。

快樂的來源之一,就是要學習如何改變自己。要改變自己最好的方式、就是做自己怕做的事、做找自己麻煩的事、做自己相信的事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。

我 知道中國現在開始富有起來了,會有愈來愈多的人發現,富有的確能帶來更多的快樂指數,但更多的富有,並不能帶來更多的快樂。我是一個生意人,我完全了解在 致富的過程中,要保有靈魂是需要一個全新的經營哲學及經營模式。有機會我會跟大家分享我做生意的實驗。我只是覺得中國在未來五年中,應當會有更多的人追尋 ”知識人”、”文明人”、”美感人”、”創意人”、”世界人”的生活方式。

仍記得 有一次去北京玩,跟一個好友在北京大街上叫不到出租車,因為不斷有人理直氣壯,沒有任何不好意思的趕在您前面攔出租車。突然,有一個洋人,跳到馬路中間, 用人身攔住一輛出租車,然後回頭叫我們坐上去並大聲的說”您們這樣是永遠叫不到出租車的”,我真是除了驚喜感謝外,更是佩服這位外國朋友的打抱不平,仗義 助人,這給我很大的震撼。我不知道我會不會跟著外國人朋友一樣,在北京住久了,為了生存,就會用生存的叢林法則,可以跑到馬路中央攔車,打敗北京人插隊, 沒有文明的自私行為,我想我不會快樂的。這也是我一直怕來中國長住的原因。在中國,我現在都是走到五星級飯店排隊等出租車,最久的一次紀錄是在上海冷颼颼 大雨天中,整整排隊兩小時(1030pm等到1230am),大家有說有笑的排隊,即便久等,但因為公平而且可以看到大家守秩序,一個一個排隊,像是一個Party,認識了一些陌生朋友,因此時間過的很快。

我們可以改變這種急功近利、自私自利、爭先恐後、不文明的行為,因為,我們可以從自己改變起。我在台北路口叫出租車,如果有人先在等車子,我會跟那位先生/小姐說,我可以排在您後面嗎?如果有另一個人,也來叫車,我會說”對不起,我們在這兒排隊,您是第三位”,只要我們有勇氣,很溫和有禮的說出請求,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會體諒了解的。當然,我必須承認,在台北出租車很多,因此很少有要搶出租車的機會。

正如同一開始我女兒Brandy跟我說:“不可能的!說了也沒用”。但我只是對我自己負責,我只問我做了沒有,我並不想改變這三位警察,我只是誠實面對自己,做自己怕的事,對自己的行為負責,用正面的態度指出,發生意外的可能性。相信這三位警察也一定討論過,最後決定把大門打開。當我們停止改變別人,開始改變自己時,您會突然發現到這世界也跟著改變了。中國的改變,就從您開始。


 


家庭作業Home Assignment

請花5分鐘,挑戰五件事:
1.
打電話給您最親愛的人(愛人、爸爸、媽媽、爺爺、奶奶、岳父、岳母) 說:我愛您!
2.
下車時,跟公交車司機說:謝謝您,辛苦您了!
3.
坐出租車,付完車錢,跟司機說:謝謝您,小心開車!
4.
公司開會時,第一個發言或發問。
5.
您今天有抓到自己的負面思想嗎?如果有,是什麼?您花多少時間說服自己,從負面思想到正面思想?!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owei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