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高二學生一篇很感人的文章-- 《碗》 (IngHsieh)

我家的瓷碗,已經很久沒有換過了。白色的底,淡藍色的碎花,不甚驚艷,但看起來卻很有家的味道。沾過胖乎乎的飯粘子,盛過滋味百轉千迴的海鮮湯,裝過令人垂涎欲滴的黃燜雞,捱過竹筷子地碰,受過鐵調羹地敲,淋過檸檬味道的洗潔精,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,我家的碗斂藏了所有生活的味道。

衣服越穿越舊,車子越開問題越多,然而碗,卻是常用常新。我聽人說,瓷器出爐時是用很多光滑的鵝卵石打磨的,碗不僅接受鵝卵石的打磨,還被生活打磨。不論是美味佳餚,還是殘羹冷炙,總是碗先替我們嚐到其中的滋味,油鹽醬醋,浸潤著瓷碗的紋理,以時間的流逝來造就一隻光滑剔透的碗。端起碗吃飯的時候,眼睛從碗的弧形邊緣處打量著同桌吃飯的家人們,有的吃的慢條斯理,有的狼吞虎咽,有人嗜辣,有人愛甜,雖然形態各不相一,然而飯香氤氳,洋溢在每個人臉上的都是幸福感。洗碗的時候,我摩挲著小白碗的邊緣,不禁想到,生活、生命也如同碗一樣,是個無止盡的圓。

七月的一天,新聞裡播報了一起火車追尾事故,死亡慘重。端著飯碗的我,瀏覽到相關信息時,忽然覺得飯菜難以下嚥。有多少正在家裡守候兒女歸來的父母在聽到這則消息時,震驚地摔碎了手中的碗……有多少家庭從此都要空上一副碗筷出來,等待那個永遠回不了家的人… …碗中的飯在此時變得格外冰涼。

餐桌對面的空飯碗裡是否會有這樣看不到的留言:我從遠方趕來,特意坐了動車,只是為了能早一點看到你,握住你溫暖的手,和你坐在一桌吃飯,相互對望,筷子會在夾菜時碰到一起,我想要嚐嚐你的手藝有沒有進步,我的妻子。然而抱歉,我無法歸家,原本熱乎乎的飯菜涼了又熱,你還是等不到我,原本給我盛飯用的小白碗,如今是否接滿了你的淚水?

碗筷墜地時破碎的聲音中是否能追尋到這樣觸不到的思念:我放假第二天就跳上了火車,一學期沒有見到了,我想你包的茴香餃子想的要發瘋,我不斷祈禱一路順風,坐在動車上每過一座城市就給你發一條短信,我離家的距離越來越近了,我的媽媽。天遂人願的事情總是如此少,原諒我,媽媽,這頓飯又要留您自己吃了,我的靈魂永遠停在了這鐵軌上了。家里地上那個打碎的碗,您收拾的時候可千萬要小心啊,不要被碎片劃傷了手,我知道您的心在滴血。

冷冰冰的陶瓷碗裡有沒有留下這樣一段溫熱的話語:終於能見面了,我想你想的睡不著覺,這次我給你買了很多的禮物,吃的、玩的,還有一隻很漂亮的小碗,以後用這個餵你吃飯吧,我不在家的時候,你有沒有聽爺爺奶奶的話,如果我回來發現你沒有長胖,我可就生氣啦!回來以後我就給你做飯吃,一個月沒有吃我做的飯,是不是早就饞得流口水啦,我的寶寶。對不起,對不起,寶寶,媽媽……回不來了,是媽媽不好,以後再沒有媽媽給你端你最愛吃的雞蛋羹了,寶寶的小碗再沒人能暖熱了,以後……以後……再也看不見湯匙那邊媽媽的臉了……寶寶,你別哭呀,我和你道歉好不好。

死亡人數至今未明的事故,牽掛著多少人的心,上面的故事會在多少家庭裡發生?打破的碗有多少?空出來的碗筷有幾雙?原本盛滿佳餚的小碗,如今被苦澀填滿,原本幸福的家庭聚餐,成為了最煽情的催淚晚會。

最近的新聞上報導說,故宮也打破了一隻碗,一隻價值連城、舉世無雙的宋代哥窯碗。霎時間舉國上下的媒體都把閃光燈對準了故宮。給予追尾事故的目光就此被轉移。同樣是碗,王公貴族家的和平民百姓家的果然是不能比,有哪家媒體統計過,時至今日,追尾已經欠下了多少頓團圓飯。

宋代的哥窯碗自然很多金,然而平民家庭裡的碗是否承載了更多感情?一餐一飯,一隻碗也可能陪伴人終老,看到碗角的磕碰也許就能想起某次晚餐上發生的趣事,摸到碗沿的弧度就能回想起母親盛飯時手掌的溫度,一只碗裡的記憶又是多少錢可以換來的呢?

打破一隻碗,咣當一聲,驚醒了多少美夢?一地碎片劃破多少現實?撿起碎片,手掌劃破,流出的是多少人的泣血哀歌?觸感冰涼,多少家庭從此以後就要冰冷度日?打破的碗,你我都無法再將其焗上,只有午夜夢迴,那隻碗,才會回到當初的溫暖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owei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